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一集)

 


阿彌陀佛前面我們念過,本願大行的加持。加持得有東西,沒東西怎麼加法?他是以他的弘願,以他修持的功德來加持給你,讓你雖然是凡夫,你的智慧、道力、神通跟大菩薩一樣,享阿彌陀佛的福報。彌陀的恩德,在遍法界虛空界沒有能夠跟他相等的。換句話說,他的弘願、他的修行是為幫助我們,我們得到這個加持,所以生到極樂世界,你就有智慧、就有神通,這個娑婆世界你還有家親眷屬,你想度他,你就有能力回來幫助他。你回來不是業報身,回來是什麼?乘願再來的,你一點都不迷惑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一集)  2011/9/1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91

 

 

 

 

真正相信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要時間,你要問我多長的時間?我老老實實告訴你,我學佛四十年,我才真正相信,一點都不懷疑。真相信、不懷疑,不過是最近二十年的事情,我學了六十年。你要沒有四十年的功夫,你說你不懷疑,我不敢相信。因為你有懷疑,所以你往生有障礙,你這一生不一定去得成。一聽就不懷疑,那個人是什麼?大善根!我比不上他。到你真正契入境界了,逐漸逐漸你才發現到,這經典字字句句真的不是假的。經典裡面所說的,經上說得很清楚,但是我不相信,現在相信了,字字句句都是真實智慧,對於一切眾生都是真實利益,這還得了!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一集)  2011/9/1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91

 

 

 

 

  「華嚴圓攝諸教」,這個諸教在《華嚴經》上講就是五教,小始終頓圓,「而以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」,這個不得了!我在台中十年,李老師勸我修淨土,非常懇切,而且多次勸我,他看出我沒有意思求生淨土。我對於念佛求生淨土不反對,但是我不肯學。勸導我,居然有一次他這麼說,他說淨土法門,你看古來這些大德,像慧遠、善導、智者大師、蓮池、蕅益,這是我們心目當中最佩服的,這些人都求生極樂世界,如果極樂世界真有問題,這些人去了,我們就錯一次也不礙事!這樣勸我。如果是真的,那我們不就佔了便宜嗎?我笑笑點頭,不說話,還是不能接受。最後怎麼接受的,講《華嚴經》。我第一次講《華嚴經》四十年前,整整四十年前。第一次講《華嚴》,講到一半,一半差不多用十年的時間,《四十》講了一半,《八十》講了一半。突然有一天想到,文殊、普賢他們修的是什麼法門?善財是文殊菩薩得意的學生,他修的什麼?在《華嚴經》後頭還沒講到,往後面去翻,發現文殊、普賢統統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徹始徹終一句佛號念到底,我這才相信。所以我的相信,用三十年學佛,二十多年講經教學,才相信它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九一集)  2011/9/1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