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四九集)

 

 

一般道場敢不敢請人來講經教學?不敢,因為你請他來,他講他一套的,他跟你的宗旨不一定相同。他讚歎他的法門,讚歎他修學的方法,批評別人,讓學生,佛學院有這個情形,讓學生聽了之後,不知道跟哪個人學好。佛學院這麼多老師,這麼多課程,各人說各人好,而且有的時候還批評別人。學生苦了,無所適從。我親自經歷這種情形,所以我以後不再教佛學院,沒法子教。

 

  我們才了解,過去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用心之苦。他在那個地方建立蓮社,台中蓮社他建立的,在台中住了三十八年。往來台中的這些法師大德,老師一定非常恭敬禮拜供養,甚至於招待請他來供齋,但是從來不請他講演,不請他們講經。為什麼?蓮社的蓮友專修淨宗法門,他要是講別的法門,批評淨宗,那個麻煩大了。是有名的法師,這一經過他一批評,蓮友就有一部分人心就慌了,不知道怎麼辦。法師走了以後,老師再給他詳加解釋,慢慢讓他們心再定下來,有時候要用好幾個月的時間。所以以後就不請了。我到台中感覺到奇怪,好像老師心量太小,怎麼不能包容別人。以後才曉得,懂得了。不是古時候,古時候任何真正是修大乘的佛弟子都懂得,到這個道場,這個道場學什麼法門,讚歎法門、讚歎法師,這是懂得的人,懂規矩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四九集)  2011/6/11  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 檔名:02-039-0449

 

 

 

 

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離開台灣,接受香港聖懷法師,好像是去年往生的,還有位居士的邀請,到香港講《楞嚴經》。香港的法師們有不少都來聽經,來聽我講經,可是信徒很少,他沒有叫他們信徒來聽。只有一個,聖一法師,不但自己來聽,而且勸他信徒都來聽,就那麼一個法師,真難得!我們也變成好朋友。他請我到他道場去,去參訪,他是修禪宗的,在大嶼山寶林寺。我那個時候去的時候,他們禪堂還有四十多個人,每天坐香,按照叢林規矩來修行,很像樣。我是念阿彌陀佛修淨土的,聖一法師請我在禪堂裡面講開示,我也只講口頭禪。我讚歎禪宗,讚歎聖一法師,讚歎禪的法門,讚歎大家的修學。禪宗的東西,我講過《金剛經》,講過《永嘉禪宗集》,講過《證道歌》,講了好多種東西,都屬於禪宗的,《大珠和尚語錄》講過的,所以我口頭禪還可以。

 

  我離開他們道場的時候,陪著我去的人,我們蓮友有十幾個人,在路上就問我。他說法師,你這樣讚歎禪,你自己為什麼不修禪?你為什麼念佛?我告訴他,我說禪,禪是高,真高,不是假的,我不夠資格,我不是那個根性。禪是上上根人修的,那些都修禪,都是上上根人,我們怎麼能不讚歎、不禮拜。所以自己要曉得,我自己根性不足,比不上人家。我念佛可以往生,我參禪不會開悟。所以我不能參禪,我老實念佛,我求生到極樂世界,開悟的事情到極樂世界再說。所以,人要有自知之明,你自己不是那個根性,學那個法門,你時間、精力浪費了,不能成就。我跟他們這麼一解釋,大家知道了,互相讚歎這是規矩,佛門的規矩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四九集)  2011/6/11  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 檔名:02-039-04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