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七七集)

 

  

章嘉大師在早年告訴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這個開示對我非常非常重要,如果我不懂這個道理,我還走那些儀規,重視這些儀規、嚮往儀規,在現在這個時代走不通。為什麼?現在佛教沒有了,真正的佛教沒有了。現在佛教在哪裡?在經典裡面。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,你想真正學佛,你從經典裡面去學習。今天我們講這一段,這一段裡面多半都是講密宗,密宗裡面的理論也非常寶貴。密宗非常重視儀規,但是如果是迷在儀規裡,不知道儀規表法的意思,那還是等於零。懂得意思,用這些儀規會起作用,不懂這個意思,用這些儀規就白用了。像我們現在講這一段,這都是從金剛杵來的。密宗裡面表法,在作法的時候,根本的法器之一就是金剛杵,決定不能離開的。金剛杵是什麼?代表金剛智慧。如果我們沒有金剛智慧,只用這個東西來表法,能不能降伏魔王外道?不能,魔王都瞧不起你,他沒有看到你的金剛杵,你是玩假的,像小朋友玩玩具,不是真的。你如果真有金剛智慧的話,這個東西它就管用,確實能降魔,魔一看到這個真害怕,他就退避三舍。所以實質重要,有實質,這個東西起作用;沒有實質,這個東西不起作用,我們必須要理解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七七集)  2011/7/4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4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