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四0集)

 
無論在什麼地方,有人假藉我的名義去化緣,去建寺廟,跟諸位說,那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,他說是我說的,我沒有說這個話。他們自己要建寺廟、要建道場,來告訴我,我能說不好嗎?我一定點頭:好,難得!這個不是我叫他做的,不是我贊助他。他就拿著這個名義到外面去化緣了,那你們就上當了,你們就沒有把事實真相搞清楚,你們聽經也沒有聽清楚。建寺廟容易,建來幹什麼?我年輕的時候學經教,老師常說「有廟無道,不能興教」,廟蓋得再大,沒有真正修行人,沒有真正傳法的人,對於佛教沒有絲毫幫助,這個錢花得太冤枉了。你們大家供養我的錢財,我收入也不少,要蓋大道場沒問題,能成就,沒做。李老師叫我學印光大師,送我一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那個時候是正續兩篇四冊。我看過之後,知道老人一生修法布施,他把四眾的供養這些錢,拿來建了個印刷廠,做佛經、善書流通。在蘇州報國寺裡面建立一個弘化社,自己印書,印送佛經跟善書,儒釋道的東西他都印,修法布施。那個時候社會也有些災難,像水災、旱災,老和尚在印經款項裡面撥出一點去賑災。一生就做一樁事情,修法布施。我覺得好,沒有流弊,所以我就學他老人家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四0集)  2011/1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