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六二集)


《金剛經》大家常讀,不學佛的也念《金剛經》,這在古時候讀書人一定會讀這部經,經上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既然是虛妄,你就不應該在這個虛妄相上起分別執著,起心動念要控制它、要佔有它,那大錯特錯。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,從世尊跟彌勒菩薩對話當中,你就了解事實真相。所以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他的態度正確,什麼態度?遊戲人間。就像我們現在出門觀光旅遊,可以用這種態度,到這個世界上來觀光旅遊,決定沒有控制,決定沒有佔有,我到這來玩幾天就走了。住旅館,旅館不是我的,但是我住了幾天,我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。這個宇宙,我們在這統統要作如是觀,我們有使用權,決定沒有所有權,你認為是你所有的,錯了,那是妄想。所以佛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,這就對了,了解事實真相,一切隨緣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六二集)  2011/4/5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39-0362


 
 
 
 
佛法能救世界,救世界先得救人心,不從人心上救起,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。因為境隨心轉,境是心變現的,我們現在的心不善變現出不善,心要善馬上就變現善。身體多病是心不善,你的細胞都變成帶上病毒;如果一改過來,心善了,帶病毒的那些細胞它立刻就恢復正常,恢復正常就是健康的。沒聽說哪個佛菩薩生病的,為什麼?他的心念端正,他沒有邪念,他沒有惡念,所以他不會生病。貪瞋痴,佛稱這個叫三毒,什麼毒?病毒。一切病毒的根源是貪瞋痴,這個東西改過來,無貪、無瞋、無痴,你把病根拔掉了,什麼樣的疾病、傳染病,你不會感染,為什麼?你的身體不帶病毒。你帶病毒就很容易感染,不帶病毒的人感染不上,現在講免疫,你是圓滿的免疫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六二集)  2011/4/5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39-0362


 
 

居住的環境地球還是境隨心轉,乃至於太空、星系,我們太陽系、銀河系,都是隨我們的心在轉,隨我們念頭在轉,念頭清淨、念頭善,全都轉成善好,心行不善你就看到災變,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佛常說,我們也念得很多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我們把心就放在阿彌陀佛這一處,我身體不好、我精神不好,念這阿彌陀佛就會念好。今天我們居住的環境多災多難,我就制心一處,制心阿彌陀佛,一心念阿彌陀佛,我這個地方就不遭災難。所以不信,是大隨煩惱裡頭頭一個,你不信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;你真相信、真正依教奉行,它真起作用,真幫你解決問題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六二集)  2011/4/5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39-03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