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七八集)

 

 

早年我在台灣,台大一位教授,也是小有名氣,考古學家,現在都不在了。他讀過《金剛經》,他告訴我,佛說話不合邏輯,一部《金剛經》就像兩桶水一樣倒過來倒過去,一句話重複好多遍。這是一個大學教授說的。我們一聽,他完全沒懂就敢批評,膽子真不小!都沒有想到《金剛經》在中國這樣大的權威,世世代代多少人研究,多少人學習,要像你這種批評那還得了,這個經還有誰會看?好在你沒有看懂,別人看懂了。《般若經》無我才能看得懂,他沒有做到無我,他那個我執非常非常之濃。當一個教授收入不多,一天到晚就想賺錢,教授不幹了,去開書店。他很聰明,找幾個名教授,為什麼?教授都喜歡讀書,自己有很多寫的東西要出版,你開書店,我都讓你出版,所以他就做了書店老闆。果然不錯,我記得大概是在七、八年,經營七、八年就賺了不少錢。投資房地產,台灣已經進入現代化的社會,市區裡面蓋的公寓,他就一個單位一個單位買,我聽說他買了五十多個單位,收租賺錢就富起來了。好像沒幾年他就往生,走了。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。非常可惜,不是沒有遇到佛法,遇到了,不相信;經典,不但不虛心,還很傲慢,還批評,非常可惜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七八集)  2011/9/5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