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0六集)

 

  

章嘉大師就把這樁事情告訴我,他說清朝亡國,亡在扶鸞。我說為什麼?慈禧太后相信。清朝在早年開國的時候,早年這些帝王遇到疑難雜症不能解決,都向高僧大德請教,所以都封有國師,儒釋道裡頭都有國師,這些人經常在宮廷裡面講經教學。我知道這個事情就很好奇,所以我得到《四庫全書》我就留意,果然沒錯,《四庫全書》裡收的有宮廷教學的講義,我就展開看看,四書五經他們是怎麼教的?他講些什麼?這些講義都留在《四庫》裡頭,所以他們都是請教這些專家學者(用現代話)來解決問題。可是慈禧她把祖宗留下來的這個制度廢除,她不要,不再請人到宮廷裡面講經教學,她就信扶鸞,信鬼神,她亡國了,這個非常有道理。這樁事情老祖宗在幾千年前就提出警告,鬼神可不能相信,他真有,他不是假的。小事情、很近的事情,他講得很對很準確,所以你相信他。大事,幾年之後的事情,他就亂講,他講了之後,你出了事情你找不到他,他不負責任。

 

所以這些道理必須要清楚、要明瞭,我們應付任何問題,都要憑藉經典的教誨,聖賢的教誨。聖賢經典教導我們這個國家族群五千年,沒出亂子,末世的帝王多半都是不相信這些,自以為聰明,他才出事。像方東美先生早年告訴我,他說周朝如果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守著他們的規矩,他們的制度,這是講《周禮》,現在還是周朝,我們相信。怎麼亡國的?不相信祖宗教誨,自以為聰明,亡了。所以這些道理不能不懂,我們學佛決定不迷信,這些現象是確實有,靈鬼裡頭有善也有不善,有很誠懇的幫助你,也有來騙你的,你得要當心。在一般來人講,騙你的多,誠心誠意對你的少,為什麼?你的心誠,就感到有誠心誠意的靈鬼幫助你;你的心邪,不正,就會有一些邪鬼邪神來幫助你作惡。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我們的心要正,那個邪鬼邪神他不敢來,他不好意思來。你心邪,那一附就附上,為什麼?跟他志同道合。所以人心正有一股正氣,這個正氣這些邪鬼妖魔鬼怪看到他就迴避,所以人不可以沒有正氣,人不可以沒有善心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0六集)  2011/7/21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06

 

 

 

 

人在這個世間,第一樁大事就是我們怎樣決定不墮惡道,這個重要!人生在一世當中幹得轟轟烈烈的,最後如果到三途去了,不值得,那是大錯特錯。所以如何保證我們決定不墮惡道,我們在生命當中只有向上提升,不會向下墮落,這叫大事。提升,最殊勝的提升無過於極樂世界,所以往生極樂世界是頭等大事,他的理論、他的方法,極樂世界的境界,詳詳細細都在這部經註子裡面。這部經從頭到尾,像我們這一次細說,你不能不相信,相信了真幹,你肯定就超越,不但超越六道輪迴,超越十法界。什麼都不要,都放下,才得大自在。真的,方老師我一生感激他,一生不忘記,他把佛教介紹給我,告訴我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每個人都知道,我這一生經歷的苦難很多,實際上我告訴大家,我經歷的全都是最高享受。別人看見是苦難,對我來說是最高享受,為什麼?我對於任何一個人、任何一樁事情永遠感恩。人家能禁得起考驗,一次考驗一次提升,智慧提升,德行提升,境界提升,法喜也提升,怎麼不快樂。沒有這些人,我怎麼會提升?沒有這些事也都不能提升,就等於考試,愈是難考的題目那你升得就愈高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0六集)  2011/7/21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