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0一集)


為什麼現在許許多多同修來看我的時候,告訴我,兒女不好教,有很多在學校擔任老師的,也來告訴我,學生不好教?這兩句話五十年前沒聽說過,沒人講這種話。五十年後的今天,這種話已經非常普遍了,每個家庭都有這痛苦的經驗。什麼原因?就是剛才所說的,父子有親,到小孩十幾歲的時候看不到了,沒有了。夫婦有別沒有了,現在的夫婦結婚、離婚已經是像兒戲一樣,太隨便了。君臣有義沒有了,現在上下的關係是利,道義沒有了。長幼有序沒有了,朋友有信也沒有了。這是什麼社會?五倫,仁義禮智信全沒有了,禮義廉恥沒有了,孝悌忠信沒有了,仁愛和平沒有了,這是什麼世界?這樣的世界,即使是大聖大賢、諸佛菩薩應化到這個世間來教化眾生,不是真正再來人,已經證得阿惟越致的菩薩,行,他在這個三界火宅,三毒烈焰當中不會受感染;沒有這樣的功力,即使你小時候受到根本教育,父母教得很好也不管用。從家庭走到社會就學壞了,社會是個大染缸。

所以今天,一般人不仁不義、無禮無恥,都不可以責怪他們。他們所造一切不善並不知道,他不知道那是不善,他認為那是正常的。我們今天要學佛、要持戒,要守這些規矩,他們把我們看成異類,把我們看成反常,你說這個教化多難。這種環境當中,依教奉行,以德去感人而不退轉的,還堅持自己的,我想都是阿惟越致菩薩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0一集)  2011/2/24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39-0301


 

 

    所以學佛,我們一定要記住,經教一天都不能離開,離開經教你保不住自己,你肯定被環境影響,肯定被環境俘虜。因為今天的環境太複雜,誘惑的力量太強大,名聞利養的誘惑,財色名利的誘惑,你能夠抵得住嗎?除了天天聽經,天天讀經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沒第二個辦法。閉關不行,住山也不行,還是會胡思亂想。尤其現在,再高的山還能收看電視,電視是第一號的污染。所以,依止善知識,不離開善知識,這是最聰明的選擇,善知識就是經典,展開經卷如對佛菩薩。我們今天展開《無量壽經》,面對著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,面對著諸大菩薩、夏蓮居老居士、黃念祖老居士,天天跟這些人在一起,就錯不了。一天不聽經,一天不讀經,就跟他們沒見面。三天、五天不見面,心就變了,就會動搖,你說多可怕!所以經典跟阿彌陀佛佛號是我們的護身符,決定不能離開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0一集)  2011/2/24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39-0301



 
 

我們學佛是求這個,不是求名聞利養,涉及到世間名聞利養就墮落了,又回到六道搞輪迴,全錯了。我們今天學佛,多少人到佛門裡面來,進入佛門,燒香拜拜,誦經念佛,你問他,你求什麼?求升官發財,求保平安。不就求這些東西嗎?我只有在《壇經》上看到惠能大師不是求這些。他第一次見五祖忍和尚,五祖就問他,你來求什麼?「我來求作佛。」我們只看到這個人,他真的不一樣,他來求作佛。他不懂得佛法裡的語言,要用佛法語言,我來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或者用中國話,我來求無上正等正覺。五祖沒有虧待他,真的成就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他真的成佛離開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0一集)  2011/2/24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39-0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