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一五集)


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是不是真見到佛?為什麼會見佛?許多經論當中都討論這個問題。絕大多數,一個念佛人很可能在一生當中見到兩次佛,這兩次都是現前見佛,往生之後那是當來見佛,我們只問這個現前見佛。現前見佛的時候,一般,這還大多數,都是在往生之前的幾天。有一個星期前見到佛的,佛來告訴他,什麼時候來接他,就是預先告訴他。這個時候有夢中見佛,有似夢非夢見到佛的,他會肯定他真的見到。第二次就是臨終的時候,佛來接引,不但見到佛,還見到佛身邊跟著許多人;如果你品位很高,你會看到很多佛跟阿彌陀佛一起來,歡迎你到極樂世界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一五集)  2011/5/16 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415





 

佛教是教育,不是宗教。所以釋迦牟尼佛過世之後,他的學生四處宣揚,有些地方二、三百年,有些地方六、七百年,唯獨在中國,兩千年不衰。什麼原因?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中國人孝道的基礎太厚了,超過印度。所以佛教在印度消失了,在中國茁壯、開花、結果,成功了。它一定是要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這個地區不講孝道,佛法就不能生存,佛教育一定是建立在講孝道的這個社會,它才能發揚光大。原因非常簡單,一個人孝親他就會尊師,他學習東西那個心(心態)是真誠,他有真誠心、有恭敬心,他真能學到。如果心浮氣躁,對父母沒有孝心,對老師沒有尊重心,佛菩薩、神仙來教他都沒用,他只能學到一點皮毛、常識,真實的智慧他領悟不到,難就難在這個地方。今天聖賢的典籍在,印刷術這麼方便,流通量很大,到哪裡去找一個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的人來學,這就難了。不是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的,孔子來教沒用處,釋迦牟尼佛來教也沒用處,收不到效果,這才是真正的難題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一五集)  2011/5/16 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415





 
 
會變的是假的,不變的是真的,真不礙假,假也不妨礙真。我們現前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。所以學佛的人貴在認識真妄,知道什麼是真、什麼是妄。妄的要放下,可別執著它,真的我們得把它證得,那你現前就得自在,你就得解脫。解是什麼?你許許多多的煩惱、憂慮、牽掛統統解開了。為什麼?全是假的,你多操了心,白操了心,全是假的。真的是什麼?真的裡面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能現,雖現,還是沒有。所以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我們電視畫面看到,剎那剎那在變滅,沒有一個現象是相同的。現在的電視是數碼,不是用膠捲放出來的,膠捲放出來就非常明顯能看見,數碼的速度比較快,但是還是達不到一秒鐘一千六百兆,達不到。

  佛說一秒鐘一千六百兆,是我們現實的環境,不是真的,何必要在這個裡面生起控制、佔有,這造罪業。你真的能控制嗎?沒有。真的能佔有嗎?也沒有。首先就是身體,最貼切的,這身體我能控制嗎?我要真有能力控制,我讓它年年十八,那就我真控制住了,我要把它佔有的時候,我讓它不生不滅,做不到,它還是剎那剎那生滅,你對它一點奈何都沒有。明瞭事實真相了,這個身體為我所用的時間不長,也不過幾十年而已。我現在明白了,好好的利用它積功累德,多做好事,帶得走的我要做,帶不走的決定不幹。名聞利養帶不走,你的地位帶不走,你的財富帶不走,這全是假的。能帶得走的是什麼?是你的業,你的善業,幫助你生三善道,你的惡業,幫助你墮三途。我們今天明白了,我要利用這個身體念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,你就真的會用了。你把這樁事情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好好利用這個假身體,借假修真,極樂世界是真的,阿彌陀佛是真的。你到了極樂世界,你看,去的時候佛來接引你,往生之前佛來通知你,這是一般最常見兩次見佛,最常見的,往生的人都有這種境界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一五集)  2011/5/16 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4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