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七四集)

 

 

  在今天確實,找一個知見正的人很難很難,我這個年代碰到三個,那個時候還有,我遇到的是方東美教授、章嘉大師、李炳南老居士。這三個人不但是正知正見,還真修行,真正可以做我們的榜樣,這真善知識。親近善知識不怕苦,你真正想學,在現在這個時代,所謂嫉妒障礙決定不能避免。那怎麼樣?一定要修忍辱波羅蜜,你要不能忍,不學了,算了,別的地方去吧!你機會就失掉。我遇到的障礙就很多,我絕對不離開老師。為什麼?老師沒有叫我走,我決定不走。除非老師自己叫我,你去吧!那我只好走,老師沒有說這個話,任何人想什麼方法逼著我走,我都不會走。能忍辱,能受得了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。你在這個地方學,同學很多,信徒更多。李老師雖然是個在家人,他創辦這個蓮社,我跟他的時候,他的蓮社已經十年了。蓮友有多少人?有二十萬,真了不起。所以他在台灣有很大的影響力。你說這麼多人當中,有人瞧你不順眼,欺負你,你要是不能忍受,你就離開了,你什麼都學不到。我們是來學習的,來學習那就得學習忍辱波羅蜜,無論用什麼方法逼我,我自己也知道,我就是不走,我不學成我不會離開。那個時候有些好的朋友我說過了,跟他們講過,我說我學成之後,我不會再到台中來了。沒有學成,我絕不會離開。我在那裡住滿十年才離開。這些都是古大德早年就說過,叫「同行相忌」,同學們嫉妒你。信眾裡頭也有少數,有擁護你的,愛護你的,有嫉妒障礙的。所以這是說明求友的重要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七四集)  2011/9/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74

 

 

 

 

《圓覺經》裡面特別是提出末世眾生求善知識,你真正想修行,要求一切正知見人。我們著重這一句,正知正見用什麼做標準?經典。他的思想不違背經典,他的言論不違背經典,這就是一個正知見人,經典是標準。如果他所講的、他所教的,跟經典不一樣,我們就要小心謹慎。為什麼?如果跟他走了,走上邪知邪見,我們就吃虧,我們就錯了。染上這個氣分,以後再回頭很麻煩。那怎麼辦?離開。

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七四集)  2011/9/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39-0574